02-18.jpg  

作畫監督
作畫監督,來自日語的作画監督(さくがかんとく),是在製作動畫的過程時,負責執行統一繪圖的功能,在日語中又略稱為作監。在動畫背景圖的作畫部分,原本就有一個正式的職位稱為藝術指導來負責背景畫的品質。


一般來說,在美國動畫家將不同動畫角色分開來描繪,在日本則分開每一鏡,
也因此,在各鏡之間,圖形的統一性出現了問題,而有必要設置作畫監督為正式職位。這樣的設置在1960年代前期被東映動畫確立,作品《わんぱく王子の大蛇退治》(1963年)是第一次運用作畫監督這個職位。

動畫家被指派為這個職位,某種程度上可說是需要超群的繪圖技巧。甚至可說,作畫監督的技巧掌控著整體繪圖品質的好壞。

作畫監督基本上由一人擔當(或是更多人),肩負起動畫人物、機械、特殊效果……在繪圖時的品質控制。在1980年代逐漸的被擴增(視需要),各自專職單一領域,例如人物作畫監督、機械作畫監督……
電視動畫可能還會增設「總作畫監督」,這尤其是在電視動畫製作時需要分開給不同的製作組(動畫工作室)或是被劃分為許多工作群時,需要統一不同工作群的繪圖品質,進而連貫起電視動畫系列的既定品質。

「作畫監督是繪圖修正的角色」似乎是這樣的,作畫監督扮演的角色,在動畫師的原畫之中打上「OK」代表可行,設法讓參予的動畫師有統一的繪圖品質(畫風)並養成習慣,一般的「重繪」(Re-take,リテイク)工作由動畫家們完成。

作畫監督對於動畫的製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他們會直接影響到動畫整體繪圖品質的好壞。為了保證動畫的品質,不少動畫公司在製作動畫時都會啟用多名動畫監督協同製作,那麼打造過零之使魔系列、夏娜系列、龍與虎、禁書系列等眾多著名作品的動畫公司J.C.STAFF,在打造各部作品時都會啟用多少名作畫監督呢?最近就有日本網友進行了這樣的一個統計。

作品名

零之使魔1

零之使魔2

零之使魔3

灼眼的夏娜1

灼眼的夏娜2

旋風管家2

大正野球娘

龍與虎

第一話

1

1

1

2

3

2

4

1

最終話

1

1

1

8

11

3

8

4

 

 大神與七位夥伴

 偵探歌劇少女福爾摩斯

 少女妖怪石榴

魔法禁書目錄

魔法禁書目錄2

科學的超電磁炮

食夢者瑪利

緋彈的亞裡亞

 神的記事本

 3

 3

 7

 2

 1

 10

 1

 4

 5

 6

 6

 9

 4

 4

 13

 4

 6

 

-----------------------------------------------------------------------------------------------------------------

沁泠碎碎念:

難怪電磁砲沒崩XD.........我超喜歡電磁砲的作畫0.0+

雖然說人數不代表絕對的質量,但啟用越多表示對人物作畫的穩定度越重視吧,看來新番神的筆記本作畫方面還算可以放心呢。

 

資料來源:

http://acg.178.com/201107/104093877054.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D%9C%E7%95%AB%E7%9B%A3%E7%9D%A3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