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begami1l.jpg

秒速5公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2007)

---簡介---

本作品是繼「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之後,新海誠的第四部作品。新海誠在這部作品表達了不同於之前的作品風格,沒有幻想或科幻要素存在,並試圖從一個不同的觀點來看真實世界。本作的預告片為動畫史上首次的1280x720之高解析度格式,首段公開的預告全片總長45秒,畫質之清晰度及美感好到能讓觀眾直接截圖下來當桌布。第二段預告全長為90秒,背景音樂為在台灣、日本兩地皆相當受到歡迎的人氣創作歌手「山崎將義」演唱的主題曲「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同時亦新增了許多華麗的場景及畫面。本作品共分為三篇短篇故事,其副標題分別為「櫻花抄」、「太空人」與「秒速5公分」。

---故事大綱---

時間是1990年代的日本,遠野貴樹與篠原明里原本是同班同學的好朋友,自從小學畢業之後,兩人就都沒有再見過面。兩人即使分隔兩地,依舊靠著書信往來保持聯絡。某天,當貴樹知道自己即將跟隨家人搬到鹿兒島,搬到離明里更遠的地方後,兩人於是約定要再次見面。但是兩人原本計畫好的行程,卻遇上了暴風雪…。第一篇「櫻花抄」描述貴樹和明里的重逢之日,第二篇「太空人」以不同人物的觀點描述在那之後的貴樹,第三篇與本作品的片名同為「秒速5公分」,探討貴樹與明里兩人靈魂的徬徨猶豫。(摘自普威爾)

---心得感想---

這部是目前我覺得結構最嚴謹,畫面最動人,整體而言最成熟的作品。

從第一章的鋪陳,第二章的承接,再到第三章的結局,環環相扣,步調緩和但又不拖泥帶水,光影效果的運用更顯成熟,風景的華麗程度更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記取上次世界觀過於龐大而偏離情愛主題的教訓,這次的故事駕馭的十分完美,從純純的相愛,純純的單戀,到最後殘酷但真實的結局,將一位執著於愛情的男子的心情,深刻的烙印在每一位觀眾心中......

不過,我其實一直看一個畫面不是很爽=  =

那個第二章的海浪真是缺乏新海誠的光影風格,一塊一塊好像豬肉的畫法... 雖然說一般動畫也都是這樣畫,但跟新海誠風的畫面配起來就是一整個不對勁... 希望他們的工作室能再回去想想海的畫法OTZ...這算是一點失誤吧...

撇開這個不談,想詮釋劇中所表達的感覺與思緒,從劇中角色的獨白最能一窺全貌,因此,以下皆是節錄腳色的話語,當然,想了解全貌的人還是觀看原作最好~

第一章

「從明里的信來看

不知為何覺得她總是孤單一人

這之後電車在荒蕪的野外停了兩個小時

每一分鐘 對我來說都無比漫長

時間帶著明顯的惡意

緩緩在我的頭頂流逝

我咬緊牙關

一直忍著 不讓自己哭出來

明里 

請你別在...回家就好了...」

第二章

「遠野同學總是...

總是遠遠地站在我前方向著更遠的地方 注視著什麼

我希望遠野做的 肯定無法成為現實

即便如此

即便如此 我一定還是會無可救藥地...

無可救藥地喜歡遠野同學

不管是在明天 還是在後天 還是在未來」

第三章


「昨天 我做了一個夢

一個很久之前的夢

在夢裡 我們還只有13歲

在夢裡 一片被白雪覆蓋的廣闊的田園上

僅僅能從遠方 些許地看到燈光

剛剛積起的雪地 只有我們走過時留下的足跡

就是這樣

"什麼時候 能再一次一起賞櫻花?"

我和他 毫不猶豫地這麼想著」


最後,以最撼動我的一句話作結--

「究竟要以什麼樣的速度活下去,才能再度見到你?」

我想,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解答。

 

---以下雜圖---

 

 kabegami6l.jpg kabegami_cos4l.jpg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