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e74a34f.jpg

"據都市傳說所說,把『道子』叫出來的小孩似乎會被帶去『那邊』。"



---STAFF---

原作、腳本、監督:磯光雄
ANIMATION CHARACTER:本田雄
作畫CHIEF:井上俊之/本田雄
作畫監督:井上俊之/本田雄/板津匡覽/押山清高/秦綾子/井上銳 等
作畫、演出:村田和也/橫山彰利/屜木信作/平松禎史/安川勝/野村和也 等
美術監督:合六弘(小倉工房)
色彩設計:中內照美
音樂:齊籐恆芳
製作:MADHOUSE


---故事簡介---

西元2026年,被稱為「電腦眼鏡」的眼鏡型透明顯示器已經在全世界普及了11年。在電腦內才存在的虛擬寵物、道具、或是網際網路都可以戴上電腦眼鏡來看到。暑假結束時,優子(正確的念法為ゆうこ,Yūko,但通常被稱為ヤサコ,Yasako)與雙親還有妹妹京子搬家到大黑市,在抵達大黑市過馬路的時候看到了不可思議的事情與在原住地金澤從來沒有看過的道具。同時遇見了另一個「ゆうこ」,通常被稱為イサコ(Isako)的天澤勇子,以及其他的小孩子們,於是開啟了優子在大黑市冒險的日子。

原文連結: http://smaacg.blog128.fc2.com/blog-entry-2772.html#ixzz1YD9SP732

---心得---

  想要看懂電腦線圈,就得需要理解cyberpunk這個科幻小說分支。

  cyberpunk(賽博朋克),以計算機或信息技術為主題,小說中通常有社會秩序受破壞的情節。現在cyberpunk的情節通常圍繞駭客、人工智慧及大型企業之間的矛盾而展開,背景設在不遠的將來的一個反烏托邦地球,而不是早期科幻(如太空歌劇)背景多在外太空。它的出現是對科幻小說一貫忽略信息技術的一種自我修正。在cyberpunk文學中,大多故事發生在網路上、數碼空間中。現實和虛擬現實之間的界線很模糊。此流派經常使用人腦和電腦的直接連接。賽博朋克的世界,人類生活每一個細節都受計算機網路控制的黑暗地帶。龐大的跨國公司取代政府成為權力的中心。被孤立的局外人針對極權主義體系的戰鬥是科幻小說常見的主題。在傳統的科幻小說中,這些體系井然有序,受國家控制;然而在賽博朋克中,作者展示出國家的公司王國(corporatocracy)的醜惡弱點,以及對現實不抱幻想的人對強權發起的無休止的西緒弗斯之戰(Sisyphean battle)。(摘自wiki)

  顯然電腦線圈就是以賽博朋克為基礎展開的故事,在動畫界這部作品是叫好不叫座,雖然獲頒許多獎項但是卻很少人看過,非主流、有點宮崎駿的畫風加上一開始大量的專有名詞,實在容易讓一般人卻步,我覺得如果包裝一下這部片可是挺有賣點的說....主角群們是少見的小學生,所以打打鬧鬧也比較白癡一點XD...不過演到最後對白感覺非常超齡,國小應該還是小屁孩吧,怎可能說出那麼肉麻煽情的話...

  談回到劇情,有虛擬世界當然少不了真假的辯證,電子寵物之於真實寵物、虛擬空間之於真實空間,諸如此類的探討是日本人的最愛,但可惜一開始沁泠聽說這是一部上乘作品所以有點太高估它了。虛擬世界的權力鬥爭,沒有;黑幕下的犧牲者,沒有;對專權公司的反撲,沒有;每集的層層連貫性,沒有......前面有點拖沓,最後還有奇怪的複習,結尾也收的太小,只是一個心理創傷個案的治療,情感鋪陳是有到位,但就是少了一份內心的憤慨、或是一種強抑不住的悸動.....牢騷發到這,其實這部作品也是很多可看之處的,各種可愛的電腦寵物、伊利加爾(illegal)的生存、主角們對所愛之人的執著、一般動畫少有的世界觀.....比起一般的季番已經是優秀許多。

  最後特別提一下第十二集大智長毛和第十三集最後的長頸龍,都可以各自當作獨立一篇寓言來看,展開得非常漂亮,推薦!

 

---以下雜圖---

614148174.jpg 1144875314.jpg 3559512023_b42ab6fbdd.jpg 5.jpg cc47e96d.jpg cadb97ea.jpg b9905023.jpg 2465624429_4f11970fe6_o.jpg 2466449792_e0aa2feb89_o.jpg 2465622817_c3889bacff_o.jpg 2466450126_1fea967246_o.jpg 4e74a373.jpg 4e74a379.jpg  2465623715_fecd0b42b8_o.jpg Dnxq03.jpg4e74a37a.jpg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