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見.jpg

"人生如枕梁一夢,我們所以為的"幻境"說不定僅是一場夢中之夢,而生死則是一場更大的夢。"

人生如夢,來匆匆,去匆匆,是非成敗轉頭空......


---故事概要---
本在青鸞峰上生活的雲天河一天在捕獵野豬時,撞見一名盜墓少女韓菱紗正準備闖入父母墓室。兩人誤打誤撞前往墓室之際,雲天河的望舒劍突然發生異樣。雲天河將望舒一揮,頓時破壞整個墓室。其後天河為得昔父母往事而隨菱紗下山,機緣巧合下分別結識了壽陽柳家令千金柳夢璃和崑崙瓊華派弟子慕容紫英,自此展開尋仙之旅。

---心得---

仙劍系列是中華文化在遊戲界的一個高峰,雖然在這大環境下多有不甚完美之處,但在注重聲光效果的遊戲界中,這麼深度的劇情,彷彿一股清泉流瀉在玩家們的心中,永難忘懷。

靈沙.jpg

談人物---欲求仙道,先修人道  (私心放這張XDD)

腳色分析應該很多人寫過了,這主要是寫一點感想

雲天河

男主角,從一開始的懵懂無知到最後的百般糾結,真是苦了這孩子啊......,當初真不應該下山的,看得越多,了解的越多,不一定越幸福,但千金難買早知道,天河的選擇無疑是正確的,不曾得到,有如何理解失去?不曾失去,又如何知道珍惜?

"為啥女孩子會這麼麻煩啊啊啊!不順你的意你就要鬧鬧鬧!!!"

"我命由我,不由天!"

"爹說過"活著的時候要盡歡,死的時候才沒有遺憾"要是因為害怕以後的事,一直避開當下的事,那活著也不會開心,還有什麼意思?"

生盡歡,死無憾.....短短六字,貫穿全局。

韓菱紗

背負家族宿命的盜墓者,人設十分成功(我的菜XD),淘氣帶一點世故,又很聰明機伶,完全正中我的紅心XDDDDD,當然菱紗也有心靈深處的黑暗,對生命的看法比其他人更顯成熟,不求驚天動地之業,但求小小的人間真情,能以更豁達的心境處事,但也沒有超脫俗世,這是令我更加喜愛它的原因。

菱紗:"……有一天,我誤打誤撞進到一個山洞裡,在那裡遇上一個人,看著還挺順眼的,腦袋卻不怎麼靈光,居然把我當成了山豬精……" 
菱紗:"我那時就覺得,這真是個傻子,呆呆的,怕是被人賣了都不知道。"
菱紗:"和他一起下山闖蕩,就只是覺得好玩,雖然他常常做出些下到人的事,讓我收爛攤……"
菱紗:"漸漸的,我越來越把他放在心上,總想著……要是哪一天沒有了我,誰來照顧他,他那麼呆,一定會被人騙,被人欺負……"
菱紗:"其實,那都是些藉口,他已經比以前懂事好多,是我……是我自己離不開他……"

最後開放式的結局,無論是數十年、數月、甚至是數天,我想,菱紗都得到了她所祈望的結局,一定是很幸福的吧。

慕容紫英

崑崙瓊華弟子,面冷心熱,是個重情義的男子。前期憨憨呆呆的,很教條的感覺,後來經歷悲歡,理想隱沒,信念在汪洋中載浮載沉,才明白正邪是如此難分難解,在最終動畫中了然頓悟,雖然寂寞,但他也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我覺得是一個挺悲劇的腳色,好似很多話還藏在心中,任由它風化......

"承君此諾,必守一生。"

果真情深意重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但也是個悲劇的男子漢...

柳夢璃

有點路人? 其實也還好... 只是她的個性少言而存在感不足吧,而且中間的冒險和最終戰又缺席..... 夢璃的情感是仙四中做單純易懂的,對天河的愛,對朋友的情,都如琉璃般的閃耀動人,而最後知夢璃是妖,老實講,我比紫英還驚訝,頗有超展開的感覺.....

"人雖然渺小,但是他們的相爭之心卻比妖更要可怕"

所言甚是...

玄霄

故事中最慘的莫過於玄霄。

一代正義之士竟被人迫害至此,吾一定要替他平反!!!

十九年前發動戰爭的不是他,他沒有做錯什麼,但他卻失去一切!!!

愛人被同門拐走,還生了一個孩子,師父被妖界所害,自己又走火入魔,又遭叛而慘遭冰封十九年,十九年後想報仇,敵人又奄奄一息了無戰意,萬念俱灰求仙之際,又被低智能的九天玄女以"汝為惡"這種低級的理由而囚禁。

玄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玄宵:昔日修 煉雙劍,苦無進境之時,無人讓我放棄:初有所成,經絡逆變之時,無人讓我放棄:失去望舒:日夜受火焚苦,無人顧我生死:如今,太遲了。

玄宵:我一生清心修道,竟有半生被視為癲狂!若不做盡狂事,豈非名難符實!雲天河,我笑你以卵擊石,自尋死路!更笑我自己,直到此時仍想留你性命! 

玄宵:杳杳靈鳳,綿綿長歸。悠悠我思,永與願違。萬劫無期,何時來飛

 蒼天棄吾,吾甯成魔,良有以也。如果我是玄霄又怎能不憤恨!!!

*來一個可愛的影片消消氣

 

冰.JPG

談缺點---結局和系統

1.仙四戰鬥系統不良眾所皆知,我是以內建密碼快速通關,不然遊戲整體的節奏感實在不足(古劍似乎更慢...),而仙術相剋過於麻煩又雞肋導致變成補品消耗戰+普攻無腦砍,整體的平衡性要再加油啊......

2.仙四的畫面雖然比前代改善很多,但比起現在的美日大廠還差了一大截,甚至可以說是十分粗糙,但在我融入劇情之後,這類的不協調之感便大大的降低。

3.仙四的劇情BUG也是有各方論點,大家不仿看看這篇,或許可以原諒製作者一點@@"

*仙似背後的故事 http://qinnling.pixnet.net/blog/post/70023657

但我覺得最大的BUG在於最後的九天玄女,相信玩過的都知道此仙是如何的善惡專斷且使用暴力,吾嗤其為糞土草芥,為仙四中最無知之人(仙)。

此外,結局向來多有揣測,我覺得夢璃和紫英的劇情鋪陳甚佳,惟最後的天河沒有老去甚為可惜,不然最後的水墨必有穿越時空,物是人非昇華之感。

 

水墨.jpg

尾聲---中華文化的哲學觀

仙四在劇本的安排上小瑕疵不少,但仍瑕不掩瑜,在一些重要的課題上有細膩的處理,頗值得一再深思。

沁玲最近也玩了美系的遊戲(愛麗絲再臨),而以前也是以日系的電子小說居多,在美系的遊戲中,人物情感的刻畫十分的淡,好像是個理智的機器人漫無目的地砍殺怪物,善惡分明,目的清楚;而日系的遊戲愛恨癡嗔糾纏不清,劇情裡的人們容易徬徨迷惑走火入魔,最後總是給一個若有似無的解答,讀來讓人悲愴不已。

但我在仙四中看到了不同。

首先,它引入了許多中國固有的世界觀、哲學觀、神話和文學,讓整部作品的主軸--求仙,不再只是單純的打打殺殺,也不是純粹的修己利人,而是在人情之中和各種愛恨糾纏之間去選擇,去明白所謂的天道,即萬物循環之理。

再者,前期劇情的鋪陳恰到好處,每一個城鎮中的小故事都引人入勝,緊扣"求仙"一旨,有尋父求仙者,有尋仙求仙者,有尋永生求仙者,有求仙失摯愛者,有終其一生求仙而不可得者,有成仙而草菅百姓者,有求仙而不明是非者,有求仙而不惜代價者,有成仙而自以為天意者......是仙非仙,似乎早已不是那麼重要,在各個小情節中從各個角度審視人性的糾葛,或許才是天理存在之處吧。

最後,仙四中的劇情編排和人物描寫甚是真實,人物的對話經過巧妙的安排,並穿插許多詩詞與古文(雖然有點拗口),讓仙四的腳色在這糾結的劇情中顯現出他們的真心,可以感覺到他們為己智所困,更可嘆現實所帶來的苦痛與無奈,在終局前夕回到天河的老家,那種不勝唏噓之感,是我玩遊戲至今從未體會過的滄桑,"當初真不該下山的......"沁泠在螢光幕前不禁如此嘆道......,而最後紫英一言甚是漂亮,淡淡的道出仙四哲學...

人生無所謂好或不好,一場虛空大夢,韶華白首,不過轉瞬。惟有天道恒在,往復迴圈,不曾更改。

 

---以下為雜圖---

     劍.jpg 太平村.jpg 陳州.jpg 月牙.jpg 不周.jpg 五靈.jpg 玄女.jpg 詩2.jpg  墓室.jpg   

餘韻無窮的主題曲,作為本文結束真是再適合不過...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