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2.jpg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2004)

---簡介---

為了拯救陷入長眠的心儀少女,兩名少年駕駛飛機朝著邊境的未知高塔飛去--- 這是日本遭到南北切割統治的另一個戰後世界。住在受美軍統治的青森境內的少年藤澤浩紀與白川拓也,同時都對與他們同年紀的女同學「澤渡佐由理」抱有好感;讓他們感興趣的除了這個女孩之外,另一個就是矗立於以津輕海峽分隔的國境另一端,聯邦國佔領下的北海道內的神秘高塔。兩人為了靠自己的力量飛到那座塔,於是開始製造小型飛機「維席拉」,雖然現在佐由理跟那座高塔都離自己很遙遠,但這兩名少年深信總有一天一定能實現夢想...。 少年時代的夢想與憧憬、圍繞在高塔與少女身邊的秘密,以及受到危急的世界情勢所逼而做出的抉擇。這是一段由前所未見的細膩美麗影像所建構的成長故事(Bildungsroman),他們是否能夠抵達當初在某天下課後約定的那個地方?......(摘自IVIDEO)

---心得感想---
有了協力的製作團隊,無論在畫面或是音樂,都有顯著的進步,劇情也更顯複雜。和星之聲一樣,講述的是男女主角間身相隔離心靈相繫的故事,但導入的平行世界、精神隔離的新元素,再加上兩國間的外交矛盾,讓整個故事更顯壯闊,然而,劇情依然圍繞在男女的情愫,劇情的鋪陳中又增添了許多負面的孤寂情緒,城市,不過是將個別的孤獨,湊成複數的喧鬧,在城市之中,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知己,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傾訴心事,這不是反社會的情緒,或許,是生活在水泥叢林中的必然吧。

與星之聲相比較,雖然聲光效果皆提升許多,但是我認為星之聲有著較高的渲染力,在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之中,可能是因為要增加篇幅的關係,劇情過於龐雜,有點無法駕馭的感覺,進而影響到情緒的感染力,而且如果捨去其龐大的劇情,劇情依然可以順利進行,所以在這一點上,本片有一點賣弄知識的嫌疑,除此之外,在中間的橋段提起了國與國之間的矛盾,而勾起了觀眾的興味,期待更加開闊而入世的觀點,但最後依然還是以男女情愛作結,令人感到有點遺憾。

最後值得一題的是,在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全劇中不斷的那一座高塔,蘊含著多重而深遠的意義。高聳入天際高塔,是希望,是理想,是歸宿,是美軍的強盛,是三人的交叉點,是一切的初衷。然而在全劇的最後,當浩紀親自爆破高塔的那一刻,看似失去了一切,其實並沒有失去,三人在無數的迷茫與矛盾之中,實現了他們的祈願,找到了屬於他們的真實。

言而總之,雖然本片有許多待改進之處,但也都是求好心切的抱怨,全片依然很有新海誠的風格,細膩的光線與心境對白,深邃而渺遠。

---雜圖---

雲.jpg  雲3.jpg 雲4.jpg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