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全員到齊、全員到期.jpg  

「如果有人說抱著希望是錯的, 無論幾次我都會向他說"不是這樣的"。」

沒看魔法少女小圓人生就不完整確認無誤完畢。

(本作為上品之作,無論原因,禁止未看原作者入內)

---STAFF---

原作:Magica Quartet(新房昭之、虛淵玄、蒼樹梅、SHAFT)
監督:新房昭之
系列構成、劇本:虛淵玄(Nitro+)
人物設定原案:蒼樹梅
人物設定:岸田隆宏
總作畫監督:谷口淳一郎、高橋美香
動作特技監督:阿部望、神谷智大
異空間設定:劇團狗咖哩
音樂:梶浦由記(SME Records)
音樂製作:Aniplex
動畫製作:SHAFT

 

---劇情概要---

本故事圍繞著五位魔法少女的成長與冒險展開。
出生於良好家庭,親朋好友團聚,有哭有笑,是誰都擁有的日常生活。就讀市立見瀧原中學二年級的少女鹿目圓就是如此平凡地過著幸福的每一天。而一名神秘轉學生曉美焰的出現,讓圓的命運開始改變。
圓和朋友在回家的途中發現焰竟然手持武器,獵殺一隻傷痕累累,名為丘比的神祕生物。風波過後,丘比希望少女們和自己簽訂契約,讓少女們成為「魔法少女」。
但現實遠比圓所想的殘酷,魔法少女的真相一再衝擊著圓想成為魔法少女的想法……

 

---心得---

這是一部愛與宇宙誕生的故事。

好作品果然什麼時候看都不嫌遲,作為指考完第一部動畫,考驗著我的精神力阿......

沁泠分兩天看完,第一天看到被劇透的麻美學姐之死,第二天下午從第四集看到第九集,但是太沉重了看不下去......等到晚上才從第10集看到結束.....感覺一天過得好久好久......看完還真千頭萬緒不知要打啥感想......所以以下都是隔天才打的......

 

麻美頭.JPG

談史大夫---新房昭之、虛淵玄、蒼樹梅

先説新房好了,這次新房真的是大顯身手,從第一集就可以馬上知道是他導的,前衛的美術設定畫面所帶來的魔女姿態實在是非常別致~

再來提一下蒼樹,其實我一開始不習慣蒼樹的人物,本壘板臉、方眼球=  =+

不過後來帶入感暴增其實畫風什麼的根本無所謂啦,而且治癒的畫風加上這種劇情反而讓小圓更上一層樓XD...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大的功臣--虛淵

我果然沒看錯虛淵,作為沙耶的作者,怎麽能不獵奇呢!!

演到最後果然變成魔法少女小圓和她最要好的夥伴全滅的故事(雖然最後又被粉圓神救了)......連宇宙都抓下去陪葬,這劇本真虛淵阿......

P.S.如果是Nitro+的遊戲,動畫的結局肯定是最好的一個XDDDDDDDDD

 

puriki.jpg

談魔法少女---魔女們大多數以前也是魔法少女呀

各個角色的分析前人之述已經很多,就不贅述了,以下就輕描淡寫的帶一下XD....

 

*鹿目圓鹿目 まどか(かなめ—),Kaname Madoka,粉圓)

算是少數令我佩服的主角......從第一集的極度小屁孩到最後的哲學家思維,這真的是同一個人物嗎XDD...

粉圓:「如果有人說抱著希望是錯的, 無論幾次我會向他說"不是這樣的"。」

粉圓:「把所有的宇宙中,過去和未來所有的魔女在誕生之前,由我親手消滅。」

這個願望真的是讓吃驚呢

一開始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再想一次覺得這願望很爛,但看完後越是咀嚼,越覺得粉圓神考慮得很周全,這願望幾乎沒破綻,指定時空,指定執行者,這樣QB就不能亂轉換啦XD,如果是我的話沒辦法一句話把事情解決,大概要準備一場演講吧...

 話說,夜神月阿夜神月,你真該學學,這才是真正的"新世界"的"神"阿XD...

 

*曉美焰暁美 ほむら(あけみ—),Akemi Homura,黑毛)

時間LOOP梗大家還是百用不膩,涼宮、FATE、寒蟬等名作都有用到......但這次只靠一集就放梗完畢還真是強大XD

第三次超感人的阿阿阿,不管是麻美那還是最後的粉圓和黑毛,我哽咽了....................

第四次的故事告訴我們,果然強者沒有偶然阿........黑毛給你一百個拇指!!!

QB:「不過這就是妳們人類自己的問題了,我們的能量回收任務也達成了。」

QB:「妳不去戰鬥嗎?」

黑毛:「不!我的戰場不在這!」

 黑毛X粉圓確認.......魔法少女必有百合是粉圓創造出的宇宙定律阿XD

(延伸閱讀  魔法少女小焰之論文http://qinnling.pixnet.net/blog/post/66646557)

 

*巴麻美巴 マミ(ともえ—),Tomoe Mami,麻美學姊)

魔法少女開始好看的地方就從這阿,第三集雖然我被捏了不過還是很好看阿~~~,從此虛淵再也無法漂白,黑黑黑黑到底吧XDDD

 其實到最後我覺得麻美不是重要角色,不過因為大家第三集大家被虛淵嚇到了所以還是有高人氣@@",麻美的話只有一點比較重要,就是他推翻了我們既定的安全角色概念,本來這危險的魔法少女工作,甚至是普通人,都是很容易死的,平常看習慣主角威能的我們,被虛淵震撼教育了XDD

 

*美樹沙耶香美樹 さやか(みき—),Miki Sayaka,青毛)

這配角其實在本篇中著墨非常多,劇情中段幾乎是她的天下XDDDD,不過說到底他還是配角所以最後只好退場,如果他堅持下去,就是衛宮士郎了XDD

WIKI介紹中有云:
憧憬身為魔法少女的麻美(不就是士郎憧憬他老爸嗎?),由於本身性格而認為幫助人不求回報是當然的(果真士郎),但逐漸成為一種執著,就算變成傷害自己也不願停止(還是士郎)。因此討厭曉美焰及佐倉杏子的做法而不願去理解,也不接受兩人的援助,尤其對焰一直相當排斥厭惡,一直想幫助恭介恢復難以復原的左手,雖然被麻美提醒要留意其為他人許下願望的動機,最後還是下定決心許願,認為是一種不求回報的真心幫助(為了他人的祈願阿,士郎)。後來得知魔法少女的真相,以及突然出現的情敵,魔法少女的真相使她無法向恭介告白而情敵卻是自己作為魔法少女拯救其性命的朋友志築仁美,這兩項主要原因令其憂鬱逐漸至心理崩潰(可惜沒有後宮色狼的主角威能)。

簡單的說,如果青毛是主角的話這部就是FATEXDDD....... 

 

*補記 2011.7.31. 談藍毛

下一段是翻譯 Otona Anime Vol21 的內容, 原作是動畫評論者上田繭子

想為了別人作什麼--雖然這對人來講是值得尊敬的, 但是如果擴大為想要拯救這個世界就是不行的。把朋友看得很重的沙耶加弱點就是, 明明自我評價很差, 但是卻有著比任何人還更高的理想。

不可以認為因為她是女孩, 就得使用魔法來成為正義的英雌。對一個連自己的幸福都沒辦法達成的女孩子,世界的負擔實在是太重了。像這種重責大任還是交給像少年漫畫主角那樣(像杏子),無論碰到什麼橫逆,都能相信愛與勇氣能戰勝一切的人比較好。 

我覺得我看到她就感覺很煩躁, 正是因為我必須面對身為女子的弱小和無力。我可能會說我真是笨蛋,但是我相信一個女孩子說自己是笨蛋的時候,並不會真的相信自己是笨蛋, 那個讓魔法少女從希望轉換為絕望的 Grief Seed, 其實存在每個女孩子的內心。這就是我看到她就覺得心痛的原因。

底下是同作者對仁美的看法

仁美的眼中映出的世界是最後的希望嗎?

經由自我的練習, 她提高了自己的魅力。雖然她在男孩子中算人氣高的, 但她仍選擇自己所愛, 雖然她脫離了小圓和沙耶加的(魔法少女)隊伍可能讓人有點生氣, 但是在戀愛這邊, 她展現了智慧, 以及顧及沙耶加的氣度。像這樣端莊的女孩, 我對如果變魔法少女的話會是怎麼樣子的感到有興趣。

*因此,可以這樣說,青毛跟士郎的行為雖然完全相似,但動機有著根本上的不同,"目的是行動本身",才是真正的祈願。

 

*佐倉杏子(佐倉 杏子(さくら きょうこ),紅毛)

其實紅毛是最接近凡人的魔法少女,算是最普通的魔法少女吧,他所代表的,是本作品中一般魔法少女的形象,思考類型也是頗普遍的看似利己其實很溫柔的類型,這就是虛淵筆下的傲嬌嗎XD...

 

QB.jpg

談QB---兜售愛與奇蹟的詐騙集團

大家都知道QB是超級業務行銷員,也是稱職的詐騙集團成員XDD

不過說他是詐騙集團其實不大正確,因為他詐但是不會騙,跟電話詐騙那幫廢柴是不同等級的呢,QB不會說謊這個設定,是本作的第一大前提,說謊與隱瞞事實不可畫上等號。QB不會說謊,讓我想起G弦上的魔王文本中所言,和人交涉是絕對不能能說謊但是可以用話術,正如QB所使用的說話方式,句句不是謊言但句句不是事實,這也讓我見識到社會學和經濟學的威力,把這看成一般的簽訂契約的話,只知道報酬而義務不明契約還傻傻的去簽的消費者根本很有問題阿!

再談回QB(有點離提...),QB一族可以說是為了滿足利益而絕對理性的高等智慧生物,雖說是高等生物,但只有純粹的理性而沒有情感,因此無法理解人類所謂的欺騙,其實是包含情感層面的,像是「是否有辦法拿回青毛的靈核」這個問題牠只回答了「據我所知沒有」跟「沒有先例所以不能給你建議」(粉圓許願應該可以,不過這是針對杏子的談話而且還說了沒有先例,更是表現了QB的所言不假...),QB不了解何謂欺騙。所以牠會認為只要我沒說謊我就不算是在騙你們,因此,QB從頭到尾所說過的每一句話,沒有一句是可以認定是謊言。

QB語錄(經典橋段欣賞)

QB:「將這些能量回收的 就是我們身為"孵化器"的工作」

QB:「你能了解知道這個宇宙有多少文明在成長 一瞬間要消耗多少能量嗎?」

QB:「你們人類也總有一天 會離開地球 成為我們的同伴吧」

QB:「到那個時候 如果宇宙枯竭了 你們也會很困擾吧,就長遠來看 這對你們也是不錯的交易才是」

粉圓:「別說蠢話了 就為了這種不明不白的理由 麻美姊死了讓美樹遇到這種事,太過分了」

QB:「我們可是以善意的前提跟妳們簽約的喔 我還以為這已經是算有良心了的...」

粉圓:「大家都只是被騙了啊」

QB:「我們無法理解"欺騙"這種行為 為什麼你們人類對於發生不在認知範圍內失誤的時候,總是會憎恨其他東西呢。」

粉圓:「我不能理解你在說什麼,完全不能接受」

QB:「對於你們人類的價值觀標準 我們也很難懂啊 對於現在的69億 而且還在迅速增加的你們 為什麼對單一個體的損失這麼固執呢?」

粉圓:「說這種話... 果然對我們而言,你是敵人呢」

QB:「說了這麼多解釋 就是希望妳們能理解到犧牲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的說...看樣子是不可能了」

粉圓:「這是當然的」

QB:「まどか 你總有一天會成為最棒的魔法少女 以及最惡的魔女吧」

QB:「到時候 我們就能獲得前所未有的龐大能量 如果願意為了這個宇宙而死的話隨時都可以呼喚我 我會等妳的 ♥」

--------------------------------------------------------------------------------------------

從以上看起來QB不是邪惡的生物,只是單純的無法了解什麼是情感罷了(讀者是上帝視點)。

但換句話說,能對其他的生命體(人類)了解到如此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們不是也無法理解沒有情感的QB是什麼感覺嗎?

所以很多人說QB是邪惡的生物沁泠真是無法認同阿.......

當然粉圓說的話也是完全的正確呢,雖然QB不是邪惡,但的確是人類的敵人......

 

ENDalone.jpg

尾聲---在沁泠心中盪漾的感情

魔法少女小圓,如果要以我貧乏的文字能力來一言蔽之,這部作品是一部我至今看過最接近真實的作品吧。

慢溯劇情之轍痕,有身世之感情、有社會之感情、有親屬之感情、有友伴之感情、有存滅之感情、有愛與希望之感情。感情愈深者,其哭泣愈痛。

我所憧憬的,正是這些讓我接近真實的感情

或許看完魔法少女小圓的心情,能轉化成開創無限未來的能量吧。

 

---雜圖---

文字.gif

橋.jpg kirsten.jpg 台北101.jpg 青毛壞掉.jpg 青毛黑化.jpg QB之面目.jpg QB靶.jpg 永動機理論.jpg 青毛摩女.jpg lookatme.jpg 學姊.jpg 魔女之夜.png 記事感.png 哈哈.jpg cattle.jpg 因果縣.png  彈道計算.jpg 魔法少女.jpg BD修正希望.jpg 粉圓弟.jpg  武器.jpg       劇場版.jpg

---參考資料---

[動畫討論] 廢怯少女小圓 內容考據(有雷)(4/26更新ver1)      (沁泠強烈推薦此帖,必看的考據文!)

http://www.gcforum.org/viewthread.php?tid=5721

巴哈姆特

http://www.gamer.com.tw/

腐宅的日常生活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8606329

wiki

http://zh.wikipedia.org/zh-tw/Wiki

小圓WIKI

http://wiki.puella-magi.net/Main_Page

P.S.

終於END了...如果有人能從頭到尾看完那真是超有毅力的XD...

ENDthankyou~.jpg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