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鴞.JPG  

原名: ミミズクと夜の王
作者: 紅玉いづき
插畫: 磯野宏夫

輕小說心得首發~!

(其實是看分類中有"0"不爽XDD

---作者---

紅玉いづき(1984~),日本女性輕小說家,石川縣出身。從國中二年級開始投稿參加寫作比賽,其後不斷寫作和投稿。終在2006年,大學四年級時以筆名紅玉伊月完成的作品《角鴞與夜之王》(ミミズクと夜の王)贏得第十三回電擊小說大賞的大賞而出道。筆名來自誕生石的紅寶石,卻常被誤會為蘋果的意思。生於夏天,喜歡冬天。作品有《角鴞與夜之王》《MAMA》《雪螳螂》(食人魔物語三部曲)。

《角鴞與夜之王》,全一集,2007年2月出版。創作念頭在作者高三時期蘊釀,礙於應付大學入學試而延至大學期間完成。渴望被吃掉的女孩角鴞(ミミズク)來到滿佈魔物的夜之森。不料有著如月明淨雙目的魔物之王夜之王(夜の王)不肯吃角鴞,因此森林的魔物都不吃她。為了請求對方吃掉自己?還是已經迷上夜之王美麗的雙眼?角鴞在夜之森與魔物庫羅(クロ)和夜之王共同生活下去。王國的聖騎士和魔法師風聞女孩被魔王囚禁而趕來救人,並補獲夜之王。在王宮等待角鴞和夜之王的是怎樣的際遇?

 

---故事簡介---

在魔物肆虐的夜晚森林裡,出現了一名少女。
她的額頭有著「332」的烙印,雙手雙腳被不可能解開的鎖鏈所束縛。自稱角鴞的少女,將自己獻身於美麗的魔物之王。
她只有一個願望。
「你願不願意吃我?」
一心求死的角鴞,和討厭人類的夜之王。
一切都起始於這個美麗的月夜。
——那是一段從絕望的盡頭所展開的,稚嫩少女崩毀與重生的故事。
第十三回電擊小說大賞〈大賞〉得獎作品登場。

 

---插畫---

封面像一般童話故事書一樣的感覺,我很喜歡,畢竟最近的輕小説都是以一個人物作封面,看久了有點兒膩了...
但書中沒有插話,讓我覺得有點可惜,大概是要讓我們增加一點想像空間吧XD

 

---心得---

指考前看完這個我真是瘋了XDDD

很治癒喔~很有童話故事的感覺~

不過人物塑造有一點模糊...算是筆力不夠吧XD...

這個作品有著童話故事的氛圍,劇情很乾淨澄澈

如果說《文學少女》中的井上心葉寫出的透明的故事在現實中的話,大概就像這個樣子吧。

據說該作者的作品都有著童話的感覺,不過隨著描寫能力的提升,似乎那透明之感會逐漸淡去吧...

 

談談這個故事的劇情吧

乾淨的語言、晦暗的開頭、朦朧的展開、單純的心意是整個故事給我的印象

從一開始以為是獵奇向的小說,鋪陳出的畫面過於縹緲而脫離現實,完全不知道作者的意圖

到最後如童話般輕易可以猜想出其結局,充滿希望與愛的結局

我們從第三者的角度,就像看一個巨大的雕塑,一開始太靠近,不知道這座雕塑是在雕什麼,是戰士?是偉人?是宮殿?還是人面獅身?

帶著疑惑的心情,我們只能往後走、往後走、往後走....

到最後,才終於看清了整個故事的真面目--原來,是這麼的簡單、乾淨俐落

是一個透明而單純的,正如其名,角鴞與夜之王。

讀完後感覺飄飄然,雖然結尾太容易讓人猜到而喪失了一點兒驚奇的趣味

然而,沒有如此的結局,便無法完成這純粹的故事吧。

 

這部小說得大賞一事評價很兩極

我覺得這部小說的文筆沒有大賞的實力,舉例來說,小説中最重要的元素--人物,描寫得不夠鮮明出色

甚至可以說,刻畫能力比起得銀賞的《狼與新香料》還差了一大節

但我想他得獎的原因不是其寫小說的技能,而是他所塑造出的感覺

他為輕小說又開闢了另一條路,單純而美好的路,正如作者在後記所言,讓在現世中奔波的人們看了這本書,有看到"光"的感覺

縱使最後這作品被遺忘,然而,曾經相遇而存在的那光,就是作者寫作最大的目的吧。

 

「『什麼地方都不去』……不也是自由選擇中的一項選擇嗎?」

「妳是角鴞,而我……是貓頭鷹。」

 

但如此的純粹的光,我想忘也忘不了吧。

 

 

---插圖?---

以下是同人插圖,受感動的人們提筆自己想像補完的人物~

 

角鴞2.png

 

角鴞5.JPG

角鴞3.jpg  

角鴞1.png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