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想看動畫就要先了解動畫

日本動畫產業是怎麼一回事呢?

日本動畫產業有什麼優點?

日本動畫產業有什麼特別之處?

讓沁泠娓娓道來吧~

3398134473_5e8e9bbbd9.jpg  

---規模---  

      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會公布的數據,2003年推銷到美國的日本動畫片以及相關的產品總收入為43億5911萬美元,是美國進口的日本鋼鐵產品價值的3倍多。同時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公布的另一組相關數據,2003年4月~2004年3月,日本的動漫市場銷售額達3739億日元,比2002年度的2135億日元增長了1604億日元,增幅高達75.1%以上。另根據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統計資料,在日本所有的出版物中,漫畫讀物約佔出版物總數的40%。

      沁泠曾在一個文章中看到老外這麽提到:"我們生長在火影的國度!",足見其在美國是有著相當大且明顯的影響力。

 

---製作過程---

未命名2.bmp

 

---動漫行業特色分析---

1.打造動漫精品工程

2.樹立良好行業形象

3.小企業行營運(當然還是有大型知名的工作室,不過數量不多。)

特別提一下第三點:

a.目前國際上90%的企業雇員不超過20人,只有20%的新興小企業能夠存活超過5年,而超過10年的則隻有10%。

b.在激烈的市場競爭條件下,如此低的存活率很容易使中小企業夭折。

c.而日本動畫也是走小企業營運,然而以量取勝,壓低成本,多元回收,目前來看暫時能抵抗大型企業的衝擊...

 

---未來走向---

日本經過多年的產業經驗積累,已經形成了一個成熟的產業鏈:

1.漫畫連載(近年來以輕小說後來居上,因其更易速成變化與流量都優於漫畫)

2.改編成動畫片(近年來亦不少自創之動畫片,吸引喜好新穎劇本的動漫迷。)

3.制作衍生產品

4.開發游戲

      目前在全球播映的動畫片中,約有六成多是日本制作的,日本已經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動漫生產國。雖然日本動漫生產處於世界首位,但由於日本將大量的動漫制作任務實際上外包給中國、韓國和菲律賓等其他亞洲國家,在降低成本的同時,卻導致了自身國內的動漫制作產業市場蕭條,國內動漫制作者的大量流失。長期下去,必然導致主體制作能力降低,並對業務外包產生依賴,從而在實質上降低了自身的動漫制作能力和項目實施能力。所以,日本未來的動漫產業走向將取決於日本動漫業界的自身調整及政府對動漫行業干預的態度,而以目前2011年的東京都青少年健全育成條例來說,沁泠認為目前是往壞的方向走,缺乏明確性原則的法規,無疑是對創作界的一大束縛...

 

 

以下是暫時的參考網站:

http://media.people.com.cn/BIG5/22114/45733/118743/7001743.html 

http://blog.ticktag.org/2011/05/08/7787/

http://elielin.chu.jp/blog/category/comic-anime

http://blog.udn.com/yujinchen0412/2235796

http://s97.tku.edu.tw/~297650078/index.htm

 

---------------------------------------------------------

這篇真短,果然是概論XDD

還要說什麼呢...嗯嗯...To be continue好了XDD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