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6.15

更新成詳細版本

2011.6.6

今天是冬子生日!!! (也是沁泠生日XDD

來發篇有學問的文慶祝自己長大啦(是變老了= =.... 

話說近來看到很多日本動畫產業的介紹

但是斷簡殘編,蒐羅匪易;郭公夏五,疑信相參....(迷之音:不要離題~!

嗯......來看看ACGN的過去、現在、未來吧~!

發展.bmp  

---日本動畫沿革---

(改寫自日本動畫產業舞臺的前與後)

2006年8月製。主要參考資料:アニメディア2003年1月号附錄、日本のアニメ全史(山口康男著/テンブックス刊)、テレビアニメ放映資料、アニ通

[1917年]
日本動畫之父---下川凹天、北山清太郎 、幸內純一,分別推出其作品。

[1923年]
關東大地震(*打擊1)

[1927年] 
迪士尼第一部動畫公開放映(*打擊2)

[1931年]
918事變(*打擊3)

[1956年]
 東映動畫成立(新日本動畫社改組而來)

[1958年]
東映動畫推出首部動畫電影《白蛇傳》

[1962年]
日本動畫界最高榮譽---大藤信朗賞設立 。
龍之子工作室設立 

[1963年]
放映電視動畫《原子小金剛》等4部。

[1965年]
一年的電視動畫新作突破10部(共14部)。

[1968~1970年] 
巨人之星、小拳王播映,奠定運動漫畫熱血王道模式。 

[1974年]
電視動畫《宇宙戰艦大和號》放映,使高中、大學生投入動漫成為風潮,一年的電視動畫新作達到20部。
此10年間為男性向"巨大機器人"和女性向"魔法少女"為主要風格。

[1977年]
《宇宙戰艦大和號》電影版上映,一年的電視動畫新作達到30部。

[1979年]
電視動畫《機動戰士鋼彈》放映,一年的電視動畫新作達到39部。

[1980年]
一年的電視動畫新作突破40部(共42部)。

[1981年]
《機動戰士鋼彈》電影版上映,引起社會話題,使往後日本動畫劇本多數帶有哲學思維。
一年的電視動畫新作達到45部,電影作品突破20部(共26部)。

[1982~1988年間]
維持在每年電視動畫新作平均30部,電影平均25部。

[1984年]
風之谷播出,獲頒大藤信朗賞,隔年,吉卜力工作室成立。

[1988年]
大友克洋以《AKIRA》揚名國際。

[1989年]
受到漫畫改編、機械人動畫的全盛影響,
一年的電視動畫新作再度突破40部(共44部),電影高達38部。

[1991年]
一年的電視動畫新作突破50部(共51部)
1990年代初期,日本泡沫經濟崩潰,經濟陷入長期不景氣階段。(*打擊4)

[1992~1997年間]
維持在每年電視動畫新作平均45部,電影作品平均35部。
動畫製作數位化時代來臨 

[1992年]
《美少女戰士》撥映

[1995年]
庵野秀明作品《新世紀福音戰士》帶來莫大經濟效果,並造成社會現象。
士郎正宗,押井守執導,production I.G《攻殼機動隊》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玩具總動員》上映(*打擊5)

[1997年]
電視動畫《口袋怪獸》放映。

[1998年]
突入電視動畫泡沫期,電視動畫新作急增至86部。

[1999年]
電視動畫新作達到92部。

[2000年]
電視動畫新作減少至67部,電影作品增加至39部。

[2001年]
《神隱少女》電影版上映,票房約304億日圓(約101億台幣)。
電視動畫新作再度突破90部(93部),電影作品突破40部(41部)。

[2003年]
電視動畫新作突破100部(103部),電影13部(2002年為28部)。

[2004年]
電視動畫新作逼近150部(148部),電影18部,
《霍爾的移動城堡》上映,票房200億日圓(約66億台幣)。

[2005年]
一年的電視動畫新作突破150部(154部),電影19部。

[2006年]
歷史最高的TV動畫撥放數目279部。

[2007~2011年]
1.2007年TV開始連續四年減產,
DVD與BD銷量下降,TV動畫的減產傾向十分明顯,2010年TV動畫共計播放195部。

2.劇場版動畫的上映趨於穩定,數量為55部,總票房達到336.5億日元,總部數超越2007年的51部為近十年最高,總票房也連續三年穩定在300億日元左右,因此劇場版動畫得到關注和重視,開始吸收TV動畫減產的份額。

3.視頻音像制品正在由DVD向BD轉型,導致產品的單價上升,因此產量下降銷售額卻上升。


---小評---

台灣通史序中提到:國可滅而史不可滅

可見歷史是多麼的重要

看動畫而不知其歷史,就像無根的蘭花一般,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追憶曩昔、把握當下、航向未來,這算是這篇文所想傳達的簡單,卻又重要的想法。

從前人努力的汗水中,淬鍊出的是透明卻又晶瑩璀璨,映照出的是樸實無華卻又偉大的靈魂

沒有他們,就沒有此時此刻的動畫,更沒有在螢幕前敲打著鍵盤的沁泠。

反觀今日,2011年不乏有良作輩出,在艱困的環境中長出的一朵朵燦花不是更讓人讚嘆?

不過還是有很多問題等待愛好ACGN的大家一起來發現,一齊來解決。

希望動畫產業的明天會更好~!

 

----------------------------------------------------------------------------------------------

介紹尚未結束,同志仍須努力~!

這個系列預計會出很長很長阿0.0......

還有好多論文要看一看,沁泠會擷取其中的精華以老嫗能解為目標寫完的~!

(應該吧XDD...而且要大考了沒空...


以下是暫時的參考網站:

http://media.people.com.cn/BIG5/22114/45733/118743/7001743.html 

http://blog.ticktag.org/2011/05/08/7787/

http://elielin.chu.jp/blog/category/comic-anime

http://blog.udn.com/yujinchen0412/2235796

http://s97.tku.edu.tw/~297650078/index.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A%AE%E5%85%8B%E6%96%AF%E5%8A%A8%E7%94%BB%E5%B7%A5%E4%BD%9C%E5%AE%A4#.E6.97.A9.E6.9C.9F.E5.8E.86.E5.8F.B2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