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中旬山本寬監督接受了報刊的採訪並且放出了狠話:“如果一月新番的「Fractale」動畫失敗的話,那麼我作為監督也就到此為止了,我會引退辭職! ”。這位即將執導一月新番「Fractale」的著名監督的入行經歷想必是不用過多的再重複進行介紹了,這位備受關注的名監督最近又接受了長崎新聞報刊的採訪,該報刊目前剛好正在連載一個「動漫的巨匠們」的欄目專門介紹各種著名的業內人士。這一期請來了山本寬監,面對該報刊記者的採訪,這次山本寬監督也是直言不諱的對當前的動漫界進行了批判性的發言,並且詳細回答了前一段時間自己發出“隱退宣言”的原因。

「萌」的作品太多了!在採訪中,山本寬監督對這一點的批判尤其的強烈,他表示現在正在播出中的動畫片幾乎都是賣萌的作品,沒有一部動畫在他看來是有意思的。自己已經對當前動畫業界的價值觀感到非常的絕望,因此才會有了引退的想法,認為繼續為這樣的動漫業界服務已經完全沒有意義。當提到上半年度參與監督真人電影版的作品的時候,山本寬表示那也是因為面對消沉的動漫業界,他個人僅僅想要尋求一點刺激而已,並沒有完全跳槽到真人電視劇的行業去的打算。



當記者提問,既然覺得當前的動漫業界的價值觀非常失望那位什麼還會接手監督這部一月新番「Fractale」的時候。山本寬說,這部故事是東浩記老師創作的一部冒險話劇,他之所以會選擇出任監督一職其實還是想尋求刺激——「我要看看,在一個遍地都是萌作的市場裡我執導的這部作品能不能打開一片天地」。有壓力和危機感就會有更加努力知難而進的動力,山本寬表示他始終都是一個“沒有危機感就沒有動力”的男人。



同時,山本寬對於自己加入動漫行業的經歷也發表了一些感慨,他說「小時候,曾經被動漫界的前輩這樣說“如果你也想要我們的成功,那你有本事就加入這個行業試試看”這樣的話,後來經歷了“涼宮春日”系列的成功,再到後來組建了自己的動畫工作室“Ordet”等等。結果如今竟然自己要選擇退出了。我知道或許我的發言在若干年以後並不會被人記住,但是照這樣的形勢下去,我已經看到了動漫業界的未來了」相信山本寬監督作為一位名監督,做出如此犀利的批評也絕非一時衝動而是長期積累的結果。如果我們不想看到這位一代名士就這樣引退的話,那我們就得以實際行動看來支持寬叔的一月新作「Fractale」了吧!





---感想---

山本寬所說的這一席話無疑是對最近動畫作品的當頭棒喝

的確 最近的作品實在太過誇張 不只是賣萌 還賣色

我最近因為課業壓力大 所以偶爾有看寒蟬鳴泣之時(是英文發音減少罪惡感XDD)

就很鮮明的發現到即使只差3年的作品都可以發現到質量的落差

雖然寒蟬也是賣萌的作品但是"萌"不是其唯一的賣點

萌中帶主線劇情的展開也是我挺喜歡的一種方式

賣萌我是不反對 因為這是市場考量的結果

而且賣萌也是調節劇情的一個好方法 畢竟把商業動畫以藝術的標準來評斷為免太過嚴苛

但是 賣色和純粹的賣萌這點我無法認同



有人認為動畫能輕鬆就好 而現在的動畫類型正是人們選擇的結果 應該任其自然發展

我認為此說法太過消極

群眾是很容易被煽動 偏離的正軌而不自知

如果繼續下去 搞不好以後動漫故事都要有鬼父 學園默示錄的情節 而群眾也視為理所當然

正因為如此 縱使我的說法是月經文 還是要一再的拿出來討論

讓大家知道 動畫不是只能作出賣肉賣萌的作品 只讓小圈子的人愉悅

而是能創造出有著普世價值的作品

親情.....友情.....愛情.....等



身為視聽眾的我們 應該要站出來表達自己的看法

而非一味的被廠商和少數的淫靡之人代表ACG的一切



單看最近的發文就有2次有關ACG的抱怨

可見ACG要走向光明大道的路還有一段很長的路阿...





---------

2011.1.19

看完涼宮事件與幸運星事件 對山本寬的作為改持保留態度

P.S. 新作OP很酷 不過看久了有點單調0.0

---------

2011.2.6

山本寬是一個食言的無賴 炒新聞確認! (沁泠耍酣言論已被吃掉XD...)

不過反賣萌賣肉立場依然不變~!!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